【成長故事述】鬥嘴鼓

我:阿母啊,我佛學研讀班讀三年要畢業了咧,你有感覺我讀了研讀班後有瞎咪無同款沒?有卡古錐沒?
母:個性有卡古錐啦,就親像你讀小學ㄟ時,以前回來是老師說〜老師說〜,現在是師父說〜師父說〜。以前下班回來都說很累,想跟你多說兩句話,你就說:「講重點」;阿現在一說就說不停﹏,害我不能安靜地看我的世間情。
我:阿母啊,按呢我讀研讀班到底是好啊壞阿?
母:不錯啦!你ㄝ精舍賣輸ㄟ才藝班,啥物貨攏會凍學。見擺你說要去培福種福田,回來就多學一樣。以前如果叫你拖地,哪親像畫符ㄚ,現在還知道怎麼摒掃卡緊、卡清潔;以前連拿刀削蘋果都不會,現在還學會去大寮幫忙切菜……ㄚ係講,你高級班讀完不再讀研究所了嗎?
我:阿母啊,我們那個沒有研究所啦,我現在已經是最〜高〜級ㄚ!
母:喔……那按呢,借問一下這位智慧如海的師姐,你這保存期限是到何時ㄚ?
我:瞎咪保存期限?
母:就是你這種古錐的情形可以維持多久不走鐘啊?
我:阿母啊,你果然是佛祖派來考驗我的!好佳哉,我有跟師父學戒定慧ㄟ功夫,不然就又被你一刀斃命了
我:你煩惱的事,我們正港智慧如海的師父早就準備好了,人家師父有安排很多種進階課程,若是怕走鐘,就定期回去給師父”加工”一下,就可以延長保存期限了啦!
母:厚……按呢你是不通袂記ㄟ開課的時間蛤。
這是我跟媽媽一段輕鬆的鬥嘴鼓。想當初為了選班別上課很掙扎,因為台語班大都是年長者,要和他們一起上課會不會有代溝?再加上我的台語又不輪轉,會不會聽不懂?但幾番思索後,為了找到跟媽媽的良性互動模式,我還是報了台語班。

沒想到開學的第一堂課是要選幹部的,而相對年輕的我就當上班長。原以為這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,後來才發現是我自己在嚇自己啦!

說起這些長輩同學,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,比方說:他們怕抄不完黑板的筆記,就提早一個多小時進教室,逐字、逐句、逐行;清清楚楚、整整齊齊的抄錄,精進的精神令人起敬;法師規定的作業一定按時繳交,絕無懈怠;再說到要培福,更是響應熱烈,當仁不讓;這一個法喜充滿的磁場,我深深的被吸引了,不但認真的寫每一篇作業,還漸漸改變我原本自視非凡的傲慢習氣。尤其大部分同學的年紀都跟媽媽差不多,聽他們講述著親子間的種種,常讓我心有所感,而不禁反思自己在與媽媽的相處裡所表現的自私與偏執,不需說理,也不用刻意,不知不覺中我修正了自己,也逐漸找回母女間的親密感。鬥嘴鼓成了我們母女的甜蜜派對。

啊!我真心感謝研讀班的同學們和精舍的法師們。

~吳姒珊 分享於民國104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