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成長故事述】教學甘苦談

學佛後,因緣際會我又重回補習班教書,突發奇想希望把佛法所學應用在教學上,教導更多的年輕人了解佛法的美好。

一上課,便有學生挑釁地警告我,上課吃零食,聊天,互罵三字經都是正常的,不用太驚慌。我也有備而來笑著說:「我知道你們的規矩,我的原則你們也要遵守。」有位學生吃驚地問我:「難道老師不生氣嗎?」我說:「生氣對我又沒好處,我為什麼要生氣呢?」。下課時,突然有學生吵架大打出手,並高舉椅子想砸人,我搶下椅子並抱住她,「深呼吸,深呼吸,讓心沉靜下來。」她破口大罵並想掙脫我的懷抱,看她歇斯底里情緒失控,我心疼地流下眼淚,我告訴她生氣是傷害自己,老師也有兒女,如果他們像妳這樣我也會很心疼的。一些平日不用功的學生也會出言不遜地罵我,我就笑著說:「謝謝你為我消災!」學生莫名其妙,感覺老師是神經病,頭殼秀逗,被罵了還說謝謝。

補習班青少年血氣方剛,很難接受師長的教誨,每次遇到困難時,我總是提醒自己莫忘初衷,也常以授課法師的話勉勵自己,不管接什麼工作都是磨練心智的機會,如此認知我才有勇氣繼續往前打拼。學生們漸漸習慣我的反應,感覺罵我無趣,連吵架也就不好玩了。師生彼此相處很好,同學間也懂得分享,連三字經也很少聽到,我心裡感到非常欣慰。

教書讓我深刻體悟,習性養成絕非一朝一夕所造成,用佛法的愛及方法,潛移默化教導孩子在生活中成長、改變陋習。我更要時常回精舍充電,讓學佛的心永不退轉,才有更多的心力及智慧去幫助學生。

~薛淑華 分享於民國95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