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成長故事述】逛街

我最怕陪同修逛街。因為她喜歡逛服飾店,我喜歡逛書店。

如果全家一起出去,那好辦—父子逛書店,母女逛服飾店—皆大歡喜。但是如果只有我們倆夫妻逛街,問題可大了,到底是各看各的?還是一起逛書店或服飾店?若是前者,那就失去「一起逛街」的意義,若是後者,究竟誰要遷就誰?讀了研讀班後,這惱人的問題竟然迎刃而解了。

我來分享這一段歷程:

當我們穿好衣、步出家門,自然朝服飾店走去,因為大家都說讀研讀班比較有修養,所以不用爭議,當然陪逛服飾店囉!

剛開始逛的時候,我總是儘量忍耐,時間一久就不耐煩,想逃之夭夭,又太沒誠意,既然要相處一輩子,總要想想辦法呀,佛法不是說「一切唯心造」嗎?改變心念試試看吧!

心念一轉,感受就不同了,這回我在服飾店並沒浪費時間,認真的活在當下,觀察了賣服飾的小姐一陣子,不得了,原來她也在修「六度」呢!你看:

對顧客說的每一句都是稱讚的話,讓人打從心裡歡喜,這不是「布施」嗎?

售價有一定的標準,童叟無欺,這是「持戒」啊!

顧客再怎麼刁難,總是笑臉迎人,絕不違逆,這是「忍辱」。

無論景氣怎樣差,老闆怎樣要求,業績都要認真做,這是「精進」。

顧客試穿再久再多次,總是要耐得住煩,這是「禪定」。

最後不管顧客有沒有帶錢,一定要想盡辦法叫他買回去,這是「智慧」。

我越看越有心得,也越看越有趣,若不是同修喊我,我還樂在其中呢! 多次陪逛以後,同修見我配合度高,態度良好,也主動陪我逛書店,無意中我們擴充了生活領域,也加溫了彼此情感,逛街成了我倆的甜蜜約會。

哇!佛法還真好用,這是我進研讀班始料未及的收穫,學佛轉化了生活味蕾,讓我覺得學佛真好。

~正誠 分享於民國86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