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成長故事述】爐香乍爇

人講:飯後一根菸,快樂如神仙!我在這個菸雲中作神仙,也有二、三十年的經歷了。

當菸點燃,深深吸一口再緩緩吐出,白白的煙氣冉冉上升,還真有騰雲駕霧的感覺。

當時有位朋友,只要我們一點菸時,他就會拉長語音說:「爐香乍爇啦!」,我不知道啥意思?只被他奇怪的表情和聲調逗得哈哈笑。

我從退伍後,就開始吃菸,從一天一包抽到一天二包,抽到身體不好、心律不整,人講「吃壞了」。為著生命、為著家庭,我開始one模two模,拚命運動,身體慢慢好起來,我就決心改菸,整整6年不抽煙。

民國90年為了創業做生意,交際應酬,大家菸ㄉㄨ來ㄉㄨ去,「吃菸不會飽啦。」「菸蓋《戒》,不好」就這樣,我又開始神仙生活,在雲煙裡飄來飄去。

直到上研讀班,師父講到「五戒」,就拿抽菸來說明:「抽煙對自己不好,而且造成壞空氣,影響到別人,這就是對眾生不慈悲。」我聽後很有感觸,心想:「我已經學佛了,抽菸不好看、也無威儀。不過跟菸博感情也這麼多年,實在不甘改!」
擱再想:「煙一包40漲到65元,一天吃兩包130元,一個月要開4000元」唉!心頭亂昏昏,剪不斷理還亂,就乾脆切心,切切仔,「離菸啦!」當下我就發願將抽煙的錢拿來布施、做功德。

煙不抽後,我不咳了,嘴巴沒煙味,身上沒臭味,心也清淨多了!

有次法會,傳來法音:「爐香乍爇 …」,心頭一震,原來…!五味雜陳的過去事一一浮現 ,輕佻年少、 酒色財氣、霧裡花夢,人怎能這麼迷惘?自己有這麼好的因緣學佛,怎麼能再錯過?
是的,我認真又專一的隨頌:爐香乍爇,法界蒙熏,諸佛海會悉遙聞……

~陳永裕 分享於民國102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