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成長故事述】我出運了

當媽媽生下我之後,奶奶發現又是一個賠錢貨,很失望,也很生氣,對媽媽冷嘲熱諷,根本不願意幫她好好做月子,那時爸爸遠在澎湖當兵,無法及時給予安慰,在那麼惡劣的環境下,小小的我似乎知道凡事要認份,千萬不要再給媽媽添麻煩了。

聽媽媽說我從小就非常「好夭飼」,不哭也不鬧。那時候鄉下流行算命,媽媽就把我的生辰八字拿去算,這一算不得了,算命仙說「你這個女兒命真好喔!在家庇蔭父母、出嫁也會庇蔭先生」,奶奶一聽,打消了把我送給別人的念頭,更高興的是媽媽的肚皮總算爭氣,終於生了寶貝兒子,算命的話很靈驗,但我的命很像也被框住了。

我一向以媽媽的意見為意見,因為神明說我是一位庇蔭父母的好孩子,怎麼可以違反母意,作出不孝的事?說出不孝的話呢?縱使對媽媽的看法有所質疑,也只敢放在心裡,慢慢的,我習慣對任何事保持冷默的態度,不想把自己的看法、情感表露出來,到後來,我的職業、結婚的對象都聽由媽媽的安排,也經由他認可,我萎縮到如果沒有媽媽核發的品質保證書,我是絕對不敢自作主張的。

的確,我擁有一份令人羨慕的工作,也嫁了一位體貼的先生,但無形中我失去了生命中最寶貴的思考、判斷、抉擇的能力,我不敢說出心裡真正的感受,也沒有承擔的勇氣,我就像一個被廢掉武功的人,任人擺佈,但又滿懷怨氣!

婚後我與婆婆住在一起,生活上必定有違和處,母訓、慣性讓我委曲求全,但內心總是傷痕累累,不知該怎樣排解。比如碰到學校研習,回到家比較晚,想到又要忙著煮飯、燒菜,心裡真的很火大,但是氣歸氣,我只會擺著一張臭臉,還是把飯準時燒出來。

又如:同修總誠懇的邀請我外出用餐,上車前他都會問:你想吃什麼?到哪兒去吃?我總是沒經過大腦的回答說:「隨便,攏好啦!」等到他東繞西繞找到地方坐下來後,我又在心裡生悶氣了:「哼!結婚十幾年了,還不知道老婆的品味,這哪有誠意?」,雖然只是想在心裡沒說出口,但是那氣氛就是不對,一餐飯常吃得不愉快。

這樣的性格和行為模式,其實自己也不喜歡,但就是不知道該如何修正?很慶幸,我跟對了團體,進了研讀班,在佛法的熏習下,慢慢的學著去察覺自己的心念並且如實的將它表達出來。現在,我學會調柔身心,用另一種方式來處理了,我會向婆婆說:「媽!今天上了一整天的班,好累喔!我知道外面自助餐的菜不和你的味口,但是三不五時吃一兩次也是不錯啦!沒有去跟他們“交關”,他們的老婆孩子豈不是要餓昏了嗎?」我就這樣半帶開玩笑半耍賴的方式,把我的困境,以及我的需求如實的表達,每次也都能達到目地,真得太有效力了!

算命算定我的命,但佛法卻讓我出運了!我能不心懷感激嘛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~ 佳女 分享於民國88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