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成長故事述】生命的蓮華

釋自晟


三月天,晨曦春風中,展開法華經卷,卻浮現起周麗花居士的笑容。

多年的法華知音,昔日暢談法華文義的身影,如今飄盪在雲端。知音已逝,令人惆悵!人間無常之真理,與不捨法友之情,交織在我心中。唯有憶起您的生命像朵開敷的蓮華,生離死別的淚影,才能輾轉化為永恆的祝福。

我用雙手相合,作成蓮華花瓣,放到心坎裡,依舊感受到您的捨心。您用今生,送給有緣人,一朵朵生命的蓮華。我們也將帶著您的祝福,與您的捨心相應,走向天涯海角,再開出生命的蓮華,並結成無數的蓮子,遍滿娑婆世界,讓蓮華處處飄香。

您一甲子的生命,清淨又莊嚴,就像蓮華,花果同時——同時開花,同時結果,而且一花多果。您任教國中三十年,教學用心認真,受教過的學生,都成為一顆顆珍貴的蓮子。您的先生承擔國家重要的工程師,每當颱風或地震,您的先生必須守護者核能廠;您必須獨自守護著崗位,面對暴風雨,默默處理颱風帶來的積水、雜物。您全力支持先生,讓他在工作崗位開出生命的蓮華。您也發心作佛教護法、醫院志工,一、二十年來,陪伴許多有緣人,走過人生的憂喜,讓他們的生命再度花開燦然。

猶記得,2010年(民國99年)四月七日,您回精舍參加進階課程後,胃痛難忍,無常訊息直降身上。醫師診斷罹病,雖經開刀、化療等,仍敵不過癌細胞擴散侵蝕至骨頭,農曆年前,您完全癱瘓,無法行走。記得,2011年(民國100年)一月八日是您最後一次「走」回精舍培福的日子。最終,二月二十一日,您捨報,好令人驚嘆!色身之危脆,您心識之安定!

罹病以來,您雖然深受病痛,卻依然每日定課不歇,依舊聽見您清亮的話聲。您說:「我把生病當成學習,學習如何『不受第二支箭』……有堅定的信仰,內心有很穩當的靠山……就沒有耗費心力、體力在負面想法上。所有我付出的,全部回到我身上……讓我感覺每一天都充滿光明與希望……。」聽著您句句出自內心的話語,真動人!剎那間,我看見菩薩示現人間,以病苦施無畏,布施著真誠、無懼給我們。

直到生命最後一刻,您色身的四大,正一一瓦解,「水」在洩堤;「風」在疾行;「地」在陷落;「火」在晃動。然而您沒有蹙眉,您的心依舊穩定,安穩的念佛。您的心隨著念佛聲,一聲接著一聲,最終以安詳之姿告別人間|您送了我們一份正法的禮物。不禁敬佩您,生命直到最後一刻,依舊燦爛莊嚴如蓮華,橫越了此岸彼岸,跨越了今生來世,令人悲欣交集。

1990年(民國79年),您就讀佛學研讀班。從1992年(民國81年)畢業至今,二十年來,您持續不斷地擔任法華道場志工。總在弘化堂,看見您真誠的笑容;共修會上、課堂上,看見您發亮的眼神;有人來參訪道場時,眼見您神采奕奕的講訴著法華故事;總在法華道場一磚一瓦中,觸見您喜捨布施的印記。從您的身行,彷若讀到《法華經》:「若有能受持妙法華經者,當知佛所使,愍念諸眾生……捨於清淨土,愍眾故生此。當知如是人,自在所欲生,能於此惡世,廣說無上法……我遣在人中,行於如來事。」

如今,再見到法華門外你供養的那棵羅漢松,彷彿護法般挺立。羅漢松,依舊風姿樸雅、蔥翠挺拔。您的身影,就像高潔的羅漢松,葉簇長青,永恆的守護法華經!您護法的心,猶如羅漢松的果實,果實從葉簇掉落,直落泥中,再萌芽,育成新株,更護世間,是永恆的供養!

佛陀永恆的微笑,支持著芸芸眾生,渡越生老病死之長河。您永恆的護持,守護著成住壞空的世間,永遠有正法!您的生命,猶如開敷的蓮華,今世華開蓮現,燦然於天地間,也鼓舞著有緣人開出生命的蓮華。

麗花居士,今生與您相遇的人,永恆懷念您!相信您——來世蓮邦化生,華開見佛,您將乘著悲願再來,再來潤澤群生。讓無常相續的人間,永遠有善行、妙法!您的慈心,永遠在人間!
–節錄自《香光莊嚴》104 期


本文同時刊載於香光電子報第二期—喜足轉豐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