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成長故事述】在十字路口徬徨時,找到正確的方向前進

◎紫竹林精舍大眾史學作品
林茂森口述.陳棟樑訪談

  我帶的成功國小,班級接受紫竹林精舍的晨間心智教學約有三年。參與心智教學後,我會請學生在當日的聯絡簿寫下課程的「內容與心得」。學生在學習過程中,除了知道不同面向的生活經驗、做人處事的態度外,也會試著把這些道理與自己的生活經驗相互結合,進行反芻、省思,檢視自己的行為與思想。

  學生的改變是潛移默化的。雖然剛開始不至於看到很明顯的行為改變,但經由每週志工老師的循循善誘,或以時事、繪本的講授,或以藝術的薰陶,我都能感覺到學生在認知、情意以及態度上的修正;對他人也較能發揮同理心,能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。

  非常感謝紫竹林精舍的法師帶領這群老師們精心的規劃多元、豐富的課程,開拓孩子的視野與面向,並提升孩子的品德與涵養。我在孩子的聯絡簿上閱讀他們的想法,了解他們的價值觀,依課程的主旨給予孩子回饋與讚賞。品德的涵養非一蹴可幾,其成效更非數字能說明,但我相信學生在面臨是非抉擇的時候,他的心中會浮現一把尺,而這把尺是來自於曾經教過他們的老師所引導出來的行為準則,讓他們在十字路口徬徨時,找到正確的方向


本文同時刊載於香光電子報第二十四期—光明.守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