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成長故事述】讓孩子的生命格局更加寬廣

◎紫竹林精舍大眾史學作品
陳鼎華口述.王秀秋 林素惠訪談

我從2007年(民國98年)到獅甲國小服務,適逢校舍改建,較多時間與心力放在校園硬體規劃與建設上,因為我們都了解「環境教育」對孩子來說是非常重要。為了給孩子更理想的學習環境,所以,校舍改建這段期間,孩子的學習不是那麼的穩定。

第二年校舍抵定後,看到紫竹林精舍志工,在法師帶領下實施心智教學,慢慢地對孩子良善心靈的提升,有非常大的幫助。當孩子的心穩定了,老師上課也漸入佳境,這正呼應我的辦學理念之一──品德教育的紮根。

每週五晨光時間的心智教學時間,我更從其中尋求教材精華,作為校務課程「品德教育」的培養素材,包括孝悌、對生命的尊重,所以我們開辦各年級的經典閱讀課程:低年級是生活教育、中年級是生命教育、高年級是生命典範的學習教育,以呼應並延伸紫竹林精舍對良善社會建立的基本想法和理念。

心智教學對學生的影響又是如何呢?「這些年來,志工們上課的用心,不管是內容、形式都給了孩子不可磨滅的影響。每週五心智教學的時間,我都會覺得校園有一股特別安定的力量,所以這是一種潛在的課程。」

今天獅甲國小能有這份穩定性和學習成就,要感謝學校志工們的輔助,尤其是紫竹林精舍的志工們。我特別觀察到當孩子們上課中,因調皮或自我想法而不守規矩時,志工們總是慈愛的接納、包容,然後耐心的用更寬廣的方式循循善誘。學校顧及不到的部分,志工們將它補足了。

感恩紫竹林精舍的志工們,他們來自不同行業,以各自不同的生命經驗分享給孩子們,讓孩子的生命格局更加寬廣。我想這就是所謂:社會教育、學校教育、家庭教育三者之間的最佳配合。(陳鼎華居士是獅甲國小校長)


本文同時刊載於香光電子報第二十期—華開蓮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