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成長故事述】在拈花惹草的世界裡

◎紫竹林精舍大眾史學作品
馬藝真 口述.宋滌姬 陳美容 林淑美 吳麗華 訪談

我叫馬藝真,今年55歲﹙1961年生﹚,出生於高雄市新興區,是家中的長女。上有三兄長,下有一個妹妹。爺爺是花農,自產自銷。於母親懷孕期中,我就薫習花花草草的世界,也造就今天的「拈花惹草」的天地。

我與任職軍官的丈夫,育有二女,家庭幸福美滿。先生給了我自由的空間,在花藝中盡情揮灑。29歲那年,三哥突然往生,激起我對生死的探究。一次因緣,步上學佛之路,親近香光尼僧團高雄分院紫竹林精舍。二十年來,我不跑其他道場,每逢法會或節慶時,只要能力所及,都以花藝與大眾結緣。

三哥意外往生後,時常出現在我的夢裡,不知他去了哪個世界?過得好不好?心裡的惦記,化成一次次的探索行動,我曾以牽亡、觀落陰的民間儀式,找尋他的踪影,卻無法解除種種疑慮以及對親人的那份掛念。由於觀世音菩薩的指示,從一個「施」字開啟與紫竹林精舍的因緣,把我推向學佛之路。是宿世的因緣吧,讓我看到佛像就生起歡喜心,聽經聞法更讓我對人事物的看法慢慢改觀,身心逐漸平穩。

1996年(民國85年)在研讀班期中,師父知道我開花店,法會期間鼓勵我來佈置大殿、大講堂的花,那時的我還沒插過大場面的經驗,擔心會壞了事。求好心切,變成過大的壓力,師父告訴我:「插花可以攝受眾生,又能供養諸佛菩薩。」於是我便向佛菩薩祈求、發願,讓自己智慧增長,發菩提心。後來把煩心轉為正念,又聽到信眾對莊嚴花藝的讚嘆,掙扎的心終趨平息。

插花是與大眾結緣的橋梁。以前,我的個性不是很好,易與人對立。近十年來,處理事情的方式改變了,較能接受不同的意見,心較柔軟,不再我行我素,做事越來越順利,法緣也變好了,深深感受到佛菩薩對我的眷顧。我要以佛法對治瞋心,要廣結善緣。正如紫竹林精舍是一處法華道場,常不輕菩薩佇立在那兒,提醒著我:「不敢輕視汝等,汝等皆當作佛!」


本文同時刊載於香光電子報第三十四期—溝通管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