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成長故事述】有你真好

◎紫竹林精舍大眾史學作品
周碧玉撰文

當春天的腳步輕輕地踏進南臺灣的土壤,高雄市獅甲國小四年一班的小朋友們紛紛褪下厚重的冬衣,輕快地走進校園,享受和風下清涼的早晨。然而,這份輕鬆並不屬於紫竹林校園弘化的志工們,此刻他們正準備進到教室,展開啟發、轉化心靈的教學活動。

這裡有一粒氣球,氣吹得飽飽的,如果大力壓它,會發生甚麼事?
「會爆炸。」
「嚇一跳。」
「害怕。」

在紫竹林精舍的心智老師帶領下,培養孩子們對情緒的感知,並且在每一次上課時也會安排時間讓孩子們練習覺察呼吸,傳達身體和情緒的變化。另外,也引導孩子們去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,學習「想辦法」,學習「用不同的方式解決問題」的概念。在種種不同設計的活動互動中,孩子們帶來意想不到實質的回饋。志工們表示:心智教育的影響是雙向的──孩子們學習到同理心、耐心和分享,進而應用在其他能力的學習上;而志工們則在助人的耐心和技巧上,經由反省、實踐,也有很大的進步。

美好的事總是需要大家來共同成就,除了有志工們在教學上的用心努力,也要有學校的品格教育和精舍心智教學理念的相融合,這些結合,無非都是希望培養孩子們具有世界公民的素養,活出身心健康的人生。

目前高雄市共有八所學校,五十二個班級參與心智教學的課程。因為孩子們的學習效果明顯,許多配合的學校希望能夠增加課堂數,還有其他未參加的學校,也希望志工團隊能夠進駐校園。

這些認同的聲響,聽在志工們的耳朵裡,是感動,也是壓力。多年來新生代弘化志工的培育並不容易,在來自各行各業的志工中,最大的困擾是教學時間的調配。教學時間從上午八點至八點四十分,為了弘化教學,上班族的志工們必須請假;老闆志工們則要彈性上班;倒是退休的志工們自得其樂,他們說:「我們是爺爺、奶奶在帶孫子!」

雖然,設計教案的要求,已經超出許多志工的能力範圍,因而投入過多時間,也曾遭受家人的抱怨,但是,志工們仍然不減熱情的堅持下去。他們笑著說:「因為從事這份工作,讓我看見:『每個人都有被教育的可能』。」大家珍惜地、小心地呵護這些小小的心智幼苗,以「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」這份愛護自己小孩的心,扶持陪伴心智班的學童,看著他們成為一個友善、愛笑、愛撒嬌的小孩,辛苦一點,累一點也無妨。

正是因為這份認知,志工們看得更深,想得更透徹,認為不能光用現有的學校教育來解決現代孩子的問題,反而必須從改變孩子們的思考模式著手,才是最重要的。心智教學是相當消耗精神、時間和體力的工作,志工們衷心期盼未來有更多的年輕族群加入,讓我們共同來守護未來世界的小主人,「你看,孩子們的笑容多美麗!」


本文同時刊載於香光電子報第十四期—心智的育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