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成長故事述】活出生命的光彩

◎紫竹林精舍大眾史學作品
王雅雲口述.陳美容訪談

在紫竹林精舍經常可以看到一位笑容可掬、身材纖瘦、滿頭銀髮的學長,她一下子在圖書館值班;一下子又在法寶樓校園弘化教室整理準備教材,忙得不亦樂乎。

王雅雲研讀班未畢業就在大殿組培福,做助理香燈又做書記、雜誌摘要。剛開始一星期來精舍五、六天,從家裡騎著鐵馬來回要一小時,中午要回家買菜煮飯,家裡安頓好了,再來精舍繼續培福,有時忙到深夜才回家。

有一段時間,雅雲加入認養勞工公園的打掃工作,大清早就告訴同修說:「要去勞工公園。」同修不解,很疑惑。同修帶著孩子到公園找媽媽,順便看她到底在做什麼好事。小孩終於找到媽媽了,看到媽媽正努力在打掃公園,同修終於理解了,「原來老婆在做善行」,從此也不管她了。從此,雅雲學長更是全心投入精舍的培福工作。

1990年(民國79年),雅雲參加少年輔育院弘化志工的行列。起初為了熟悉輔育院的環境,每星期上課日都去觀摩,回家又練習唱誦「讚佛偈」。為了克服心理障礙,只好多加練習,做充足的準備,所以她經常在家裡面對鏡子反覆練習,小孩子就充當台下的學生。不料,孩子卻說:「媽媽的聲音很難聽!」於是她去買空白錄音帶,錄下自己的聲音和內容,不斷地修正,不斷地調柔語調,並且將自己上課的情形錄音,回家再聽,加以改進。

1993年(民國82年)圖書館開館。在開館之前,雅雲已在圖書館整理圖書;開館之後,雅雲成為值班志工。圖書館開始辦理讀者活動、藏經活動,她都是主講者。雅雲為研讀班同學介紹如何查大藏經、佛光大辭典,各種活動她都做得有聲有色,令人讚歎!目前,雅雲也是校園弘化心智教學的老師。算一算,她在精舍已培福二十三年之久。

以前,雅雲來精舍都騎鐵馬來,現因年事漸高,家人不讓她騎,改由家人接送。雅雲的培福熱情不減,處理事情則是更有智慧,讓我想起悟師父在《青松萌芽》裡的一句話:「相信能服務奉獻,就是福報,也是再成長;是輾轉增益的契機。」

在雅雲身上,我看到不管年歲多大,都要鼓足熱情和勇氣繼續學習,用智慧過一生,活出生命的光彩。


本文同時刊載於香光電子報第十六期—正知為使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