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成長故事述】改脾氣,不費力

我脾氣不好,常口出惡言,十句話有八句三字經,上了研讀班我三字經變少,變得不想講,現在幾乎不講三字經,好到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,周遭人也覺得我變很多。

我來上研讀班,是看到老闆的轉變。

我在一家窗簾公司工作,老闆可能因為工作壓力大,所以脾氣不好,說話大聲,但自從她來讀研讀班後,脾氣小了,心也變得平靜、對員工也和氣多了,她常跟我們分享佛的道理,做人處事的道理,我們聽了很歡喜,也感到佛陀太厲害了。

當老闆邀我讀研讀班時,我猶豫了一年,最後主動請她帶我去報名,因為這一年我更確定佛法在老闆身上的妙處,我希望 未來的我能變得像她一樣—平靜、安詳。

學佛後,我每天做定課,早上誦完心經,才吃早餐,在一天的開始讓自己有好心情。以前,上班時看到工作班排太滿,一定不高興地唸:「怎工作排這麼多…?」做事時,邊做邊抱怨,總是要罵一罵才能出一口氣,才有氣力做事情。現在看到工作排滿,不再抱怨「喔!我可試試看。」想辦法把事情完成,以前罵人、抱怨不當一回事,罵完就覺得沒我的事。現在只要話講得太衝,一分鐘後我就覺察,跟人道歉:「對不起,剛我…,」學佛讓我的心放開,心只要放開,事情就放得開。

前幾天,我騎車出門,一台摩托車衝到我旁邊,快撞到我,又快速離去,如果是以前的我,一定衝上前把他攔下來,當街讓他好看;現在我不衝動了,告訴自己:讓他吧!雖然,他還回頭瞪我一眼,我以前會罵「您撒曉(台語)」,現笑笑就過。以前的我開車絕不讓人插車的,現在我覺得禮讓是美德,他很趕,我不差那一分鐘,學佛讓我做事不衝動,有耐心,三思後行。

我的壞脾氣、壞口氣,這麼輕易地就轉變過來,您也可以喔!歡迎您來試試~

~鄭皓天 分享於民國108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