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尼僧團紫竹林精舍電子報_生命中有你,是多大的福報啊!《走過~》

Category : 活動訊息

文:郭施萍、簡銘萱2023/11/30

我是影視史學志工第七期學生,這期拍攝的主角我們都叫她「鄭媽媽」,她也是見竺法師的母親,她的名字叫做李秀枝。十六歲那一年,她嫁到台南仁德,下田、撿木柴、到水井汲水、作手工,青春年華就這樣度過了。

在田調及拍攝的過程中,一直感受到鄭媽媽對佛法的信心,並落實在生活中。對於大女兒–見竺法師的出家,起初家人對媽媽不能理解,鄭媽媽謹守照顧家庭的責任,在老公出門上班後,將家裡安頓好,常常獨自搭車到香光寺看女兒及培福,並趕在老公下班前回到家裡。這樣日子過了好多年不曾間斷。至今,香光山有活動,依然看到鄭媽媽慈護的身影。

今年,見竺法師出家滿50年,鄭媽媽也用了50年來落實佛法、護持僧團。拍攝過程中,見竺法師一句話「有修德,才沒白吃佛祖的飯。」如雷貫耳。對我而言「修德」是種概念,但是見竺法師,則著著實實的落實在生命當中。

拍攝雖然結束了,但故事依然持續著,我漸漸思考著甚麼是「修德」?如果說「修行」是修正自己錯謬的行為,那「修德」或許是修行中,更細緻的一種調整生命的過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