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尼僧團紫竹林精舍電子報_生命中有你,是多大的福報啊!《法喜人生》

Category : 活動訊息

香光尼僧團紫竹林精舍電子報_生命中有你,是多大的福報啊!《法喜人生》

文:陳貞君  組員:盧秀里、黃秀惠2023/12/7

我們拍攝的主角是 鄭文生學長,也是 見澂法師的父親。與學長初次見面是在澄清湖畔的外丹功大會,外丹功是學長退休生活的一部分,學長熱情地與我們分享,他對外丹功經絡學的研究,很難想像他曾是一位被醫師宣判生命只剩半年的病人。

    「死亡,你怕嗎?」凡夫大抵都是怕死的,更多的是面對生死時找不到路,好像要渡河遇到困難,茫然無助,抓也抓不到東西。

     學長是一位很堅毅的人,積極求醫、運動強身,學習中醫。因緣之下,接觸高僧大德,大量研讀經典,進入紫竹林精舍學習佛法,心有所依歸。值遇佛法,學長的生命變得不一樣,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,學長運用佛法面對病苦的精神。  

    「萬法唯心造」,學長落實佛法於生命中,將心安定,接受自己的病況,面對病苦,積極處理,然後放下。距離醫師的宣判已經過了40多年,訪談中,文生學長娓娓道起過往抗病歷程,貌似雲淡風輕,我們聽得震撼不已。學長因病而對人生有不同的體驗,更是積極學佛,看破放下终於得心自在,可謂向死而生,令人敬佩。

     影視史學課程對我們幾位新手來說是個挑戰,反覆的調整修改,總會擔心著,能夠順利完成影片嗎?但也因為拍攝的緣分,得以看見他人的生命經驗。很高興我們完成了這部影片,因得此片,遭遇難題時,想著學長真實而深刻的啟發,善用佛法落實生活,「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