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尼僧團 紫竹林精舍 電子報影視史學 『訪談外拍篇』 2020.03.17

Category : 活動報導

  一群來自於紫竹林精舍影視史學班的同學,趁著風和日麗的午後,來到高雄市愛種樹協會東豐苗圃,進行一場訪談外拍實習課程。 訪談談甚麼?是談天說地?還是聊天打屁? 楊仁佐老師親訪協會總幹事為同學們做示範,從選定訪談地點、攝影取景、受訪者打光、留心受訪者服儀、受訪者與訪談者的位置安排等等,將課堂上教授的內容作一次完整的演練,藉由外拍訪談實際操作,讓現場狀況化為一場機會教育,藉此傳達自身的經驗,同時提升同學們的學習效果。

    訪談需要的是話題,「假如你是一棵樹?」、「假如樹會說話,它想說甚麼?」、「假如…?」。楊仁佐老師給了話題方向後,同學分組討論定下訪談話題,並邀請愛種樹志工成為受訪者,依據提問說出「種樹」對個人、生命,乃至整個地球的環保及生態意義。此次課程提供同學們寶貴的訪談及拍攝體驗,於受訪者的言談中,對於生命與自然環境之間相依相繫的關係,應該要有更深的護生認知與體會。

  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之際,緊繃的防疫情緒一觸即發,此行來到綠意盎然的苗圃,「眼」觀一片鬱鬱蔥蔥、「耳」聽風吹樹葉的窸窣呢喃、「鼻」聞苗圃的清新芬芳、「身」於其中來回拍攝走動、「意」念不自覺地卸下對疫情的緊張,身心因而有了喘息的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