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8年度初階生活禪 圓滿週

Category : 禪坐共修

【即時報導】108年度初階生活禪 圓滿週

1/29~30初階生活禪圓滿,透過課程的薰修,行住坐臥間多了份禪意,歡喜在過年前送給自己乙份美心的禮物。本週見拓法師分享:「什麼是世間:蘊觀。」學佛的人共同目標,解脫生死、超越世間。然而什麼是生死?什麼是世間?

世間即五受陰:色受陰、受受陰、想受陰、行受陰、識受陰。世間是苦的,要解脫痛苦,需要了解四諦;四諦是講快樂跟痛苦的因果。煩惱痛苦不是外境,是我們對五蘊身心的貪愛執著,凡夫有感受後就容易執取,所以五受陰又名五取蘊,執取的五蘊身心。

五蘊分為「色法」及「心法」;色法(色蘊)是物質的,如:五官、表情變化…等。心法有「心王」與「心所」,心王為識蘊(如國王,主要的),有認識的作用。心所為受、想、行蘊(如大臣),有感受、想法與認知。色法會受心法影響,如:相由心生。現代發明很多機器人,但它只有「色法」,我們要長養心靈的溫度,追求能提升心靈層面的事。

蘊,積聚的意思。蘊觀,即觀察蘊生、蘊滅,以及在過程中產生的味、患、離;有人喜歡煩惱的味道,要知道過患,才能離開煩惱。現代人壓力大,是因為記得壓力,沒有觀察到它的滅。佛陀說解脫生死的方法,是在我們的五蘊身心觀察,而不是離開五蘊,追求解脫。

禪修,就是清理,讓我們的心沉澱,恢復純淨跟歸零。禪修,不是追求自己解脫而已,也要幫助眾生也離苦。課程圓滿,不代表禪修已結束,生活中無處不是禪,透過作業,閱讀文章「我們在何處止息苦」及「自我練習紀錄表(二)」覺知「心的存在」,歡喜的培養轉念能量,享有生命自在。3/19進階正念禪課程繳回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