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尼僧團紫竹林精舍電子報回首.菩提路《感謝你接受我的改變》

Category : 活動報導

文:蔡雅珍 2022/12/29

  能有機會參與這門課程,可說是撿到的。該怎麼說呢?當初因為第五期的首映會上,播映老友被採訪的影片而報名觀賞,豈料,觀後竟被指定成為第六期的學員,理由是,下一期雙親將被邀請為被拍攝對象。

  此影像所詮釋的雙親蔡旱灼及黃貴珠的樣貌,非我原先所預想的。但要訪問、攝影、剪輯、編導、配樂、上字幕等,獨立完成真的是非常專業又極不容易的事,仍要感謝周碧玉學長的發心與用心,為雙親留下難得的影像紀錄。

  因緣很難得,也很有趣,因為這一期的主角都曾參與我學佛的歷程,跟我的生命有許多深淺織密交雜的故事,有的甚至親密如家人,所以我更是期待影片的首映,因為是香光法眷們的喜相逢,就如同家族大事一樣,我自顧自的要求全家人要盛裝出席以示隆重。而每位主角的人生自白,生命故事鮮明有趣、溫暖動人,讓現場不斷地充滿著歡笑聲與和樂的溫馨感,特別讓人驚艷。

  為人子女應該都想要聽聽,在自己還不懂事時,爸爸媽媽的故事吧?近幾年,有個很深的感受,一定要跟長輩長期生活,甚至住在一起,這樣才有機會聽到更多台灣話(台語)的使用,透過聆聽,去想像自己未曾經歷過的年代有何生活樣貌。那時真希望有阿難尊者的多聞能力,將聽過的都記下來。

  這部影片中,家母所描述的年代很長,部分的故事在近幾年也曾聽其講述過,藉此因緣,給予家母回顧年輕時步入家庭的心路歷程,直至中年有緣學佛,甚至全家都能與三寶結上法緣,以紫竹林精舍為全家共同的生活圈,平凡的生活因為學佛而精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