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尼僧團紫竹林精舍電子報回首.菩提路《勇渡》

Category : 活動報導

香光尼僧團紫竹林精舍電子報回首.菩提路《勇渡》

文:王明仁2022/12/22

  鄭文進居士經營一家五金行以維持生計,這家五金行開業超過五十年。據說最早期五金行的主力商品賣的是木或竹製品,舉凡竹椅、蒸籠、搖籃、鋁、鋅製的水桶、臉盆、鍋碗瓢盆等,他通通有賣。最後塑膠大軍興起,一上市場幾乎取代了前者。見證這庶民生活用品幾十年來的轉變過程,想像一下四、五十年前那時沒有超市、小北百貨、特力屋,民眾的日常必需品就只有𥴊仔店、五金行,這在當時是不錯的謀生之道。

  隨著時代變遷這行業逐漸冷清,就在今年鄭居士決定結束五金開店業務,店裡面的五金材料也已經搬移整理得差不多了,沒能拍攝記錄到以前營業時的情況實屬憾事。

  鄭居士每天清晨四點鐘就到旗津海邊的泳池游泳健身,那時天色尚暗,他跟晨泳會友打過招呼、話完家常,暖身後下海游了約莫一百五十公尺來回,讓我們拍攝、取景,過程順利一次到位。我發現在波濤洶湧的海水裡,他如魚得水悠游自在,身手矯健的樣子絲毫不輸給年輕小夥子,真讓我們開了眼界,難怪他能夠經常參加日月潭、西子灣、金門、恆春各地舉辦的長泳活動,原來是長久以來的練習,造就這樣的成果。

  對於我們拍攝過程中的叨擾,他總是不介意而且能完全配合,初次訪談時還贈送組員每人一只小巧的五金用品當見面禮,這份心意也藉此機緣一併致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