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成長故事述】為什麼是我?為什麼不是我?

大那年剛晉升主管,還未調適穩當,身邊的親人──壯年的叔叔、父親、岳母、二位兄長的岳父岳母以及好友等,相約似地罹患癌症,病苦戲幕如迅雷般在我眼前真實上映。

每天,我在工作、家庭、醫院間奔波,忙著照料患者,安撫親友,心中總有說不上來的無助、失落與恐懼。

讀初級班時,有次聆聽悟師父的開示,提及癌症病患總會問:「我這輩子沒做壞事,為什麼我會罹患癌症呢?」,悟師父開示反問說:「為什麼不是你?那應該是誰呢?」當時內心非常震撼!多少次夜深人靜,這句話縈繞耳畔不散,我被一語驚醒:原來我們遇到挫折所出現的第一個念頭總是如此的自私──「為什麼是我?」「這不是我的錯!?」「都是某某造成的……」於是,將自己塑造成可憐的受害者,或無辜的被害人,或受牽連的第三者……,然後自顧自憐,怨天尤人。

原來自己竟是如此的自私顢頇啊!

地藏菩薩:「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?」,這等厚暖寬實,才是真正的大慈大悲!

這一年來,逐漸接受父親隨時離開的事實,也與家人分享研讀班所學──『無常』這玩意兒。我鼓勵長年信佛的父親與癌細胞共存,和父親念佛比賽,敞開心胸討論生死議題;父親也平和地安排後事,要我們依佛教儀式,以歡喜心送他走,我們安然地如同在商量著平常事。

就在去年癌細胞已擴散到父親的肺部、肝臟、胰臟、胃等五臟六腑,甚至連大腿也沒放過,但父親卻沒有發病時的痛苦折磨,而是很安詳的因心臟衰竭過世,連醫生都很驚訝,直稱父親的好福報。

雖然親人的分離仍有說不出的苦,但我以祝福的心取代哀傷哭泣,以佛教禮儀送父親最後一程。父親的往生,讓我見證佛法安頓人心、圓滿生命的厚實能量;我更有信心跟著法師學佛,也更相信研讀班的課程能讓自己洗去愚昧,顯現智慧,蓄積能量去幫助自己及週遭的親朋好友。

~郭明欽 分享於民國97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