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成長故事述】退步原來是向前

從小,我欠缺安全感,長大後,想找一個人來保護我,所以我23歲就結婚,希望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
可是,現實生活不如我想像的,老公是海軍軍官,工作地點經常調動,婚後總是聚少離多,我估算過結婚26年他在家不超過45年。結婚前二年我帶孩子住在娘家,日子還算不孤單,但他放假回家總覺得不自在,第三年,夫妻倆就找房子搬家,這正是我苦難的開始。每天周旋於上班與照顧孩子間,直至二兒子出生後更形勞累,除無人可以協助外,經濟壓力也愈來愈大。丈夫在外自由慣了,回到家不是嫌我囉嗦,就是嫌孩子吵,一點都沒盡到丈夫及父親的責任。我的脾氣也隨之越來越壞,常常吵架,於是他經常躲開,就算回來也是不高興的臉色,且越來越沒責任,家裡的生活費還要我伸手才給。我個性好強,只知道自己有理又很委屈,講話較大聲,雙方吵架導致要離婚,後經協調倆人暫時分居半年,讓彼此冷靜,我和孩子搬到新的環境過平靜日子,他則自由自在過他想要的生活

倆人分開期間,有人勸我「歡喜做、甘願受」;有人說這是因果,上輩子欠他的啦;也有人勸我「要對自己好一點」。然而,我重新檢視婚姻,反而更能看清事實真相,顯然他不是我理想的丈夫,但是否無可救藥?或是說我不願意接受這不完美的人?深思熟慮後,我決定選擇接受這段婚姻,與其希望他當個理想丈夫來照顧我,不如我將他當成兒子來寵愛。說也奇怪,決定後兩個月,他找人來關說請求復合,我也想給孩子們一個完整的家,並要求他考上軍中參謀大學,證明他的決心及努力。他也考上了,我們就破鏡重圓了。

因緣聚會下,我到精舍研讀佛法,丈夫擔心我出家而阻攔,他的心情我了解,但他卻無法體會我學佛法真正用意,我深切了解我的情緒會影響全家人,唯有心中有正見及智慧,才能處理面臨種種問題及挑戰。三年佛法的薰陶,我學會常常面帶笑容,用柔軟的聲音與人說話,不計較,培養同理心,多為他人著想,將佛法融入生活力行,我的人際關係改善甚多,和孩子間也相處甚歡,更感恩的是,原本失去的丈夫又回來了。

~依珪 分享於民國97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