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成長故事述】當孩子受益了,就是一輩子的事

◎紫竹林精舍大眾史學作品
蔡忠和口述.曾淑珍訪談

福誠國小是在2006年(民國95年)開始接受心智教學,我真正深入接觸而了解是在擔任輔導主任那二年。每週四晨光時間,我總會走訪四、五年級上課的各班,觀課及照相記錄生命教育及心智教學活動,這段時間是福誠孩子最開心的日子。

看見紫竹林精舍的志工老師們紛紛來到教室,或指導孩子學習調息靜心;或指導孩子口說好話、身行好事;或與孩子討論心情溫度計;或與孩子探索習性的秘密。志工老師各顯本領,以口述、或簡報大展身手,把孩子的目光與心,緊緊抓住!介紹台灣的名山風光、高雄鄉土的街景樓舍、故宮典美的收藏、知名畫家的大作,這些分享都成了孩子成長的養分,多麼用心的備課。這些內容豐富福誠孩子的心靈,更擴大孩子生命的視野!

心靈的教育很難一蹴可幾。若要問我這堂課給孩子帶來什麼樣的轉變?我想它很難具體量化,但當孩子受益了,就是一輩子的事。當我看到福誠的孩子,臉上綻開快樂的笑容的學習,感受到孩子溫暖善良的心意,或聽到福誠的孩子到國、高中後受到老師的讚賞,這一切就是我們最大的渴盼,也是我們最大的成就。所以,衷心的感恩紫竹林精舍的師父們發心推動心智教育,謝謝義工老師們奉獻付出的善行,讓社會、校園充滿慈悲與智慧的養分,滋養著我們的孩子!

福誠的孩子在生命教育、感恩教育氣息的薰陶下,茁壯成長。歷經十年的心智教學早已成為福誠校園文化的一環,最高興聽到國中的老師說:「你們福誠的孩子很乖喔!」到學校來上課的老師也會說:「嗯!福誠的孩子比其他學校有禮貌!」這些真心的讚美,讓我們與有榮焉!除了歸功於平日福誠老師的指導外,真要謝謝心智教學志工老師的身教、言教所帶來的影響。

每學期課程結束的期末座談會,紫竹林精舍的志工們都能與學校對話、檢討。學校曾提出「戒定慧」的佛教名相,容易讓人有刻板印象而提出質疑,所以建議修正之。下一學期,即修改為「愛護力、專注力、抉擇力」,不旦符合教育理念的名詞,對於志工們極佳的效率,更是令人讚嘆。


本文同時刊載於香光電子報第二十二期—靜觀內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