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尼僧團 紫竹林精舍 電子報 回首.菩提路《清香・心香》

Category : 活動報導

《清香心香》
文:黃靖雅1111201
  第六期的影視史學,不同之前拍攝方式,而是以受訪者的故事再融合自己對他的感受及瞭解,以自己的角度來闡述旁白,進入受訪者的生命故事。
  潘清香居士甘願接受命運的安排,活出生命的韌性,不管是婚姻或是生活中的人事物,都以一種「安然」的態度接受命運的安排,默默的為家庭與社區付出,不計較,不抱怨,這也促使我更想進一步了解她的生命故事。
  民國50年代,大多是媒之言,遵從父母所選擇的婚姻,進入婚姻生活,她個性害羞,不擅表達,全心投入她的家庭。訪談中,我感受到她對命運的順從,歡喜做,甘願受,充滿著母親的光輝,夫唱婦隨,家裡的大小事情都由丈夫處理,自己則能安住於份内之事,做好做滿,這是清香居士安頓身心,活出「輕安」的生活態度。
  傳統的家庭中,兒女要出家是件很難決定的大事,丈夫起先不同意,但因家族中有人出家,而女兒也說:「如果嫁得不好怎麼辦?」在幾番思考下,接受女兒的想法,順應因緣的安排,完成女兒出家的心願,也結下與紫竹林精舍修學佛法的因緣。
  但生命無常,面對丈夫突然的離去,促使她必需把家庭的重擔承擔起來,不管前面的路多艱辛,她總能在過程中去適應與調適。拍攝到最後,一路上聽著清香居士娓娓地述說她的故事,我竟也瞭解那份「擔起來」的複雜情緒與艱辛,就這樣悄悄走入她的生命中。
  走過,訪過,也是一趟換位感受的旅程,每個人生命都有不同面貌的展現,影視史學,讓我們與受訪者之間,建立微妙的生命連結,在彼此的感動中,互相成長、相互安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