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尼僧團 紫竹林精舍 電子報 回首.菩提路《八天一生》

Category : 活動報導

《八天一生》
賴柔庄 2022/12/08

  第六期的影視史學,終於出爐了。有點像媽媽懷胎十月,感受到每一組學員的用心和投入,更感恩精舍為這些長期在精舍學佛和貢獻時間的老菩薩的反饋。可貴的是,這些菩薩貢獻了他們心愛的孩子,並且默默的支持她們。
  「 八天一生 」 影片裡的主角 陳秀花 居士,一位從日據時代走過來的人。那個年代生活普遍不好,身為一位家庭主婦,協助丈夫養起一個家,自己有沒有吃飽沒關係,但把最營養的飯菜,先給丈夫和成長中的的小孩吃,這是那個時代多數婦女的生命寫照。
  訪談中提到小時候沒讀什麼書,因為家裡小孩多,生活環境不好,但冥冥之中,有一個渴求得智慧的心,是這股力量引導她接觸佛法。
  當她回憶起讀研讀班,從初級班開始,法師要她每星期寫一篇心得,並張貼於教室布告欄上與同學分享。且法師常在課堂結束前,會請她分享上完課的心情 ,就這樣一直持續到高級班畢業。
  而我最佩服她的是,她的發心培福 。 精舍許多的志工培福活動,只要有時間 她 就發心參加,例如 知賓組、大寮組、交通組、兒童讀經班等等。聽她娓娓道來如數家珍,而我聽來卻是瀝瀝在目,就像是一幕幕正在進行的事情一樣。
  「八天一生」 是她在醫院裡度過生命最危脆的八天。她醒來講的第一句話是 :「 看到太陽的感覺真好」。因為薰習佛法的智慧及家人的愛與溫暖,八天後,讓她重新燃起新的人生使命,從此離不開佛法,更愛上誦經,她說 最喜歡誦讀法華經,而且每日做定課不間斷。人生無常,生命是短暫有限的。但要如何讓生命過得更有意義,佛法的智慧,就看你如何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