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尼僧團紫竹林精舍電子報_生命中有你,是多大的福報啊!《九十不老紳士》

Category : 活動訊息

文::蘇弘仁   2023/12/28
這一期的被攝者是自羕法師的父親 – 黃聰俊居士 – 我都稱他作「黃爸」。當你走進精舍,看到了笑臉彌勒,其中一位應該就是自羕法師了。自羕法師平時就如黃爸說的「每天都要笑臉迎人」。這樣的生活態度,應是源自於家庭環境而來。
    黃爸年近九十,第一次拜訪時,就被他那一襲西裝筆挺給震懾住了。不過是一場相見歡,竟讓黃爸如此看重,當時還是炎熱的四月天,我們約在他家附近的公園碰面,這一襲盛裝,著實讓我擔心,黃爸會不會熱到中暑,所以不敢久坐,表明來意後,隨即陪著他老人家回家休息去了。不過,這也讓我感受到,黃爸以禮相待的個性,是一種尊重他人、重視他人的態度。
    幾次早晨隨著黃爸走路運動,我在一旁跟拍,他的腳程輕快,我也得要微快步的才能跟上,一點也看不出是年近九十的長者,這一路上逢熟人就打招呼,經過市場,連早市菜販都認識他,即使今天不買菜,都會簡單的招呼兩句「家裡還有菜,今天不買菜。」、「喔,好喔。」
    黃爸年輕時是個才子,他是攝影師、會寫書法,而且能左右開弓、會吹口琴、彈電子琴、象棋高手、有一手好文筆、還懂得命相學。迄今,唯獨命相學、象棋還繼續研究著。
有一天我問他:「你覺得,人該相信命運嗎?」
他跟我說:「命運、運命,命,是人要去運(作)的。」
「命好、命壞天註定只是個印象,一切還是掌握在人,人要積極的去運(作)。」
「因為命好,就不積極去運命,它就只會坐吃山空。」
我心想,這就跟佛法積極的人生觀是一樣的道理啊!